晟鑫钢管 > 中心 > 公司动态 >  公司动态
中国应尽快调整对美反制措施
时间:2009-11-09 21:08 作者:管道制造 点击:
在上月底刚刚结束的中美经贸联委会上,中美双方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而再过一个多星期,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将启程他就任后的中国之旅,但在此时,中美贸易摩擦却在加剧。
11月5日,美国商务部对无缝钢管征收反倾销税后又初步裁定对中国油井管征收高达99.14%的反倾销税。11月6日,美国贸易委员会对我国铜版纸、焦磷酸钾等做出征收“双反”关税初裁。
11月6日,我国商务部对原产于美国的排气量在2.0升及2.0升以上小轿车和越野车发起“双反”调查。但专家指出,无论我国对美肉鸡、汽车发起“双反”调查,还是初裁美锦纶切片倾销,都未能遏制美方贸易保护主义势头。
这与美国的国内形势不无关系。10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10.2%,为1983年4月以来高。而本月初,奥巴马明确表态,美国经济要重归实体经济,回到出口推动型增长和制造业增长。正如商务部发言人姚坚7日所言,金融危机发生后,一些和地区在扩大内需受阻的情况下,纷纷通过扩大出口来经济尽快复苏,甚至通过本币大幅贬值、增加各种补贴等手段提高本国产品竞争力,致使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抬头,“中国因此深受其害”。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告诉记者,现在看来只要满足失业率上升、生产下降这两个条件,即使别国产品对美的出口量没有增长,美方也会找理由裁定别国产品倾销。相形之下,我国的反制则相当乏力,比如通用、福特等美国车企已在华设厂,我国商务部对美国汽车做出的“双反”调查不但涉案金额低,且缺乏政治影响力。“不同的产业在国内地位不同,我国应结合实际,选取政治影响力较大的产品进行反制。”屠新泉表示,奥巴马来自民主党,受众多工会组织拥护,因此应从此入手,选取就业人数较多或与国会议员关系密切的行业或产品进行反制,达到向对方施压的作用。
相关